top of page

預防失智症:從年輕開始的大腦保養計劃

引言 

在當今社會,失智症已成為影響全球數百萬家庭的重大健康挑戰。它不僅剝奪了個體的記憶和認知功能,也給患者及其家人帶來了深遠的情感和經濟壓力。然而,隨著科學研究的進步,我們開始認識到,通過積極的大腦保養計劃,特別是從年輕時期開始,有可能顯著降低患上失智症的風險。


失智症俗成老年癡呆,這是很危險的,這有可能走在路上忘了自己在哪裡要做什麼要去哪裡

失智症概述  

失智症在現代被理解為一類涉及多種致病亞型的嚴重神經認知障礙。這種病症導致患者的思考能力和記憶力長期且逐漸地退化,進而嚴重影響其日常生活活動。失智症的典型症狀除了記憶障礙外,還包括情緒問題、語言溝通困難和行動能力降低,儘管如此,患者的意識通常不會受到影響。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佔所有失智症患者人數的50%到70%。其他類型包括血管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以及額顳葉型失智症等。這些疾病常給照顧者帶來極大的心理和物質壓力。診斷失智症的關鍵在於識別心智功能的退化,並且這種退化的程度遠超過正常老化所致。

儘管失智症的確切原因仍在研究之中,但預防措施主要聚焦於減少已知的風險因素,例如控制高血壓、戒菸、管理糖尿病和減重等。目前,關於失智症的診斷主要依靠病史評估、心理衡鑑、醫學影像檢查及血液檢查等方法進行。而預防失智症的策略,則是我們即將深入探討的主題,特別是從年輕時期開始的大腦保養計劃,對於降低患病風險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一名高齡男子坐在便利超商門外椅子上若有所思,失智症可能讓他坐著到晚上

飲食對大腦健康的影響

食物不僅是大腦的燃料,也是保護大腦免受損傷的關鍵。地中海飲食模式,富含蔬菜、水果、全穀物、豆類、魚類和橄欖油,已被研究證實對預防失智症有益。

  1. 全榖雜糧類:全榖雜糧如糙米、燕麥和紅豆,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E和膳食纖維。這些營養成分有助於保護心血管、減少自由基生成,並改善大腦萎縮狀況。

  2. 深綠色蔬菜:深色蔬菜,如菠菜、花椰菜和韭菜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2、C和β-胡蘿蔔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這些營養成分有助於延緩認知能力退化。

  3. 水果:特別是莓果類,如藍莓和黑莓,富含花青素和類黃酮。這些成分能穿過血腦屏障,促進大腦神經訊號傳遞,增強認知功能,並有可能修復受損腦細胞。

  4. 堅果類:如核桃和杏仁,富含維生素E、多酚類和Omega-3脂肪酸,這些營養素對於減少大腦細胞的氧化和發炎反應,預防認知能力下降至關重要。

  5. 魚類:高油脂魚類,如鮭魚和鯖魚,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對於維持大腦細胞膜健康、抗發炎和促進神經傳導非常有益。每週至少食用一次魚類,以提升大腦認知功能。


一名高齡婦女坐在公園椅子上看書

大腦運動與認知訓練

要有效預防失智症,也需要大腦運動和認知訓練,如學習新技能、語言和記憶訓練,可以顯著提高大腦的活力和靈活性。這些活動不僅有助於建立新的神經連接,還能加強已有連接的效率和強度。


運用科技保養大腦-DeepTMS技術介紹

深層經顱磁刺激(DeepTMS)是一項革命性技術,它通過在大腦特定區域產生精確的磁場脈衝來改變神經元的活動。這種非侵入性治療方法已在治療憂鬱症、焦慮症以及提升認知功能方面顯示出巨大潛力。而現在這項技術在大腦保健上也有活化腦區的有效性

一名成功的高齡男子穿著西裝面帶微笑與人握手


結語:預防勝於治療

平時我們會抹乳液保養肌膚,喝優酪乳、吃益生菌保養腸胃,那麼大腦呢? 面對失智症,我們不能坐以待斃。不管年輕還是年長,保養大腦是提供了一個有效預防失智症的途徑。透過綜合運用醫療科技-DeepTMS、飲食和大腦訓練,我們可以為自己和家人的大腦健康打下堅實基礎。對於需要進一步的專業建議和支持,霍普金斯診所始終為您提供幫助。

更多Deep TMS治療,霍普金斯診所有完整Deep TMS治療,可以見自律神經門診的Deep TMS治療介紹,同時直接連絡我們。

67 次查看
  • 霍普金斯診所LIN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