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睡眠問題困擾著你?助眠方法大公開!


五大睡眠問題屬性

  1. 失眠:失眠是指難以入睡、睡眠品質差或早醒等情況。這可能由於壓力、焦慮、抑鬱、睡眠環境不佳、生活作息不規律等因素引起。

  2. 睡眠呼吸障礙:睡眠呼吸障礙包括睡眠窒息症、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症和中樞型睡眠呼吸暫停症等。這些疾病會導致睡眠中呼吸暫停或呼吸減弱,影響睡眠質量和恢復。

  3. 過度嗜睡:過度嗜睡是指無法保持清醒和感到過度疲勞的情況。常見的過度嗜睡疾病包括睡眠呼吸障礙引起的過度嗜睡和嗜睡症。

  4. 運動障礙睡眠症:運動障礙睡眠症是指在睡眠中出現不自主的肌肉運動,如腿部震顫或痙攣,進而影響睡眠質量。

  5. 睡眠想像障礙:睡眠想像障礙是指在入睡或維持睡眠過程中出現生動的、夢幻般的幻想或影像,導致睡眠困難。

睡眠問題常見影響?!

  1. 專注力下降:睡眠不足會導致專注力下降,影響認知能力和學習表現。這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中的工作效率、學習成績和記憶力。

  2. 心理問題:睡眠不良與情緒不穩定、焦慮和抑鬱等心理問題有關。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增加患抑鬱症、焦慮症和其他心理疾病的風險。

  3. 免疫功能下降:睡眠是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所需的重要時間。睡眠不足會削弱免疫功能,增加感冒、流感和其他疾病的風險。

  4. 代謝問題和體重管理困難:睡眠不足與代謝問題和體重管理困難有關。研究表明,睡眠不良與體重增加、肥胖和糖尿病風險增加相關。

  5. 心血管健康風險增加:睡眠不良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有關。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導致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問題。

  6. 外觀和皮膚問題:睡眠不足可能導致皮膚問題,如膚色暗淡、皺紋增加和皮膚乾燥。此外,睡眠不良還可能導致眼部浮腫和黑眼圈。

  7. 自律神經失調:睡眠問題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失衡,這些身體自主神經調節功能,如心率、血壓、消化和呼吸等。睡眠不規律會干擾這些神經系統的正常調節。

助眠攻略

  1. 維持規律的睡眠時間:建立一個固定的睡眠時間表,每天盡量在相同的時間上床睡覺並起床。這有助於調節生物鐘,使身體更容易進入睡眠狀態。

  2. 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確保睡眠環境舒適、安靜、黑暗和涼爽。使用適合的床墊和枕頭,遮光窗簾或眼罩來阻擋光線,以及使用白噪音機或耳塞來減少干擾音。

  3. 建立放鬆睡前儀式:在睡前一小段時間內執行放鬆活動,如深呼吸、冥想、輕柔伸展或溫熱浸泡浴。這有助於放鬆身體和心靈,為入眠做好準備。

  4. 避免刺激性物質和活動:限制咖啡因和尼古丁的攝取,這些物質可能干擾睡眠。此外,避免在睡前進行劇烈運動或參與激烈的心理活動,以確保身體和思緒能夠放鬆。

  5. 建立健康的睡前習慣:避免在睡前長時間使用電子設備,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視。這些設備的藍光輻射可能干擾睡眠激素的分泌。取而代之,可以閱讀一本實體書籍、聆聽輕柔的音樂或進行放鬆的活動。

  6. 注意飲食和水分攝取:避免過飽或過餓的狀態入睡,適量攝取水分,避免在睡前大量飲水以減少夜間起床上廁所的頻率。

  7. 使用助眠技術或工具:某些助眠技術和工具可能有助於促進入睡,如聲音療法、香薰、冥想應用程式或使用舒緩的睡眠音樂。

  8. 確保充足的日間活動和運動:通過適度的日間活動和運動,消耗體力和精力,有助於身體疲勞和提高睡眠質量。

霍普金斯診所從睡眠環境、心因、生理改善您的睡眠問題

霍普金斯診所深入研究領域的五大要素,從神經、生理、內分泌等系統之綜合評估,專業醫師根據報告結果,診斷出睡眠問題的真正主因。並且引進以色列腦波儀器(Brainsway Deep TMS)結合體外反博儀(EECP)、正念訓練APP。從睡眠環境、心因性和生理因素三大治療方向出發,讓身體真正進入深度睡眠,徹底改善您的睡眠問題。

↓延伸閱讀↓

99 次查看
  • 霍普金斯診所LIN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