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力竭與代償:如何在健身訓練中找到完美平衡?

在追求健康和身體線條的道路上,健身訓練無疑是一個重要的環節。然而,許多人在訓練過程中經常面臨一些問題:要將肌肉訓練到力竭的程度嗎?我怎麼知道自己已經力竭了?一方面,有觀點認為,訓練到力竭可以最大化肌肉的成長和力量的增加;另一方面,也有意見指出,這樣做可能會增加受傷的風險,並且可能不如預期般有效。這篇文章將從科學的角度,探討訓練至力竭的利與弊,以及如何在訓練中找到力竭與代償之間的完美平衡。


一名年輕金髮女性正在使用使用滑輪下拉機

什麼是力竭?

力竭在阻力訓練中的定義通常指的是,當肌纖維收縮到不能再產生足夠的力量來對抗外在阻力控制訓練動作時,即達到了力竭的狀態。達到這種狀態時,肌肉內的大部分肌纖維會被啟動,從而可以更全面地刺激肌肉,以達到最大化肌肉成長的效果。


一名年輕男性雙手舉起啞鈴,可能有運動傷害表情猙獰

什麼是代償?

代償是指在進行特定運動動作時,因為本應發力的肌群無法有效發力,而由其他肌群代替發力的現象。這種情況往往因動作控制不佳或某些肌群過於緊繃等原因造成。長期依賴代償可能會降低訓練效率,增加某些肌群的過度使用和受傷風險。


要怎麼找到中間平衡? 

為了在追求力竭與避免代償之間找到平衡,可以採取以下幾種策略:

  1. 正確設置訓練強度:根據自身的訓練水平合理設置負荷,避免一開始就過度追求高強度,導致無法控制動作質量。

  2. 控制訓練量與休息:適量的訓練量配合充足的休息,可以避免過度疲勞和不必要的代償。


一名男子使用坐姿划船機

AIGYM:如何透過AI幫助訓練? 

雖然剛剛有提到透過正確設置訓練強度能夠避免發生肌肉代償,但是一組動作從A點到B點之間的距離,這中間沒有精確的紀錄數據變化的話那一切其實還是憑感覺去訓練而已,既然現在AI科技發展迅速,要如何透過AI來讓訓練效益最大化呢? 霍普金斯診所的AIGYM系統,可以透過每秒自動調節變化200次的可變配重系統,幫助訓練者更精準地控制訓練強度和負荷,提高訓練成效,更大幅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避免不必要的代償,確保訓練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結論

在追求健身效果的同時避免訓練帶來的風險,是許多健身愛好者的共同目標。為此,霍普金斯診所引入的AIGYM系統,提供了一個創新的解決方案。AIGYM結合了先進的AI技術和個性化訓練計畫,幫助使用者達到訓練的最佳效果,同時最大程度地減少因力竭而導致的代償和受傷風險。

透過AIGYM的尖端科技,霍普金斯診所打造了一個既科學又高效的健身環境。這個系統讓從初學者到健身達人都能夠在專業的引導下,準確調整訓練強度,同時在挑戰肌肉力竭的邊界時,也能夠有效控制風險,避免因過度訓練而引發的代償性傷害,從而保證了訓練過程的安全與成效。

AIGYM不僅體現了霍普金斯診所對於健身科技的前瞻性投入,也展現了其對客戶健康和訓練效果的高度重視。通過這種創新的訓練方式,霍普金斯診所幫助許多人實現了健身目標,同時降低了運動過程中的風險,為追求健康生活的人們提供了一條新的途徑。


更多完整治療方式,可以見霍普金斯診所科技AI健身頁面。

103 次查看
  • 霍普金斯診所LIN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