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吃澱粉真的有效嗎?4個營養師的建議!

導言: 現代人對於健康飲食的關注度越來越高,有許多人選擇戒澱粉以達到減重或改善健康的目的。但不吃澱粉是否真的有效呢?讓我們聽聽四位營養師的建議。


不吃澱粉能減肥嗎?壽司能吃嗎?

不吃澱粉:是有效的減重策略嗎?

許多人相信戒澱粉是一個有效的減重策略,因為澱粉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而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入可以降低熱量攝入,有助於減重。然而,營養師提醒說,戒澱粉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且可能存在一些潛在的健康風險。


蛋糕是多加工的精緻澱粉,攝取過多會導致肥胖

好的澱粉 vs. 不良澱粉

營養師指出,澱粉並非一概而論,有些澱粉來源是健康的,而有些則可能對健康有害。首先,讓我們來講一下好的澱粉。好的澱粉主要來自於天然食物,如全穀雜糧、蔬菜和豆類。這些食物富含複雜的碳水化合物,提供了身體所需的能量,同時還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如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好的澱粉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降低血糖和膽固醇水平,並增加飽腹感,有助於控制食欲和體重。

相對地,不良的澱粉主要來自於加工食品、糖果和精製穀物,如白麵包、白米飯和糖果等。這些食物經過加工和精製,除去了大部分營養素,剩下的主要是快速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容易導致血糖激增和能量儲存,進而導致體重增加和其他健康問題。相較於好的澱粉,不良的澱粉缺乏膳食纖維,且營養價值較低,容易引起血糖波動和體重問題


地中海飲食有助於攝取優質營養

不吃澱粉的影響:健康還是風險?

近年來,不吃澱粉的飲食風潮逐漸盛行,許多人認為這是一種有效的減重策略。然而,完全戒澱粉是否對健康有益,仍存在爭議。

首先,不吃澱粉可能對減重有所幫助。澱粉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之一,減少澱粉攝入可以降低總熱量攝入,從而促進體重的下降。許多人通過戒澱粉成功地減重,並獲得了理想的體態和健康效果。此外,不吃澱粉可能還有助於控制血糖水平,降低患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然而,營養師提醒說,完全戒澱粉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且可能存在一些潛在的健康風險。首先,完全戒澱粉可能會導致能量不足,進而影響身體的正常功能。碳水化合物是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過度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入可能導致身體無法獲得足夠的能量,從而影響日常活動和健康狀況。另外,有些人在戒澱粉的過程中可能會對其他營養素的攝取產生偏差,導致營養不均衡。在選擇戒澱粉的同時,必須確保飲食依然均衡,包含足夠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以維持身體的正常功能。


戒澱粉可以多攝取蔬菜、豆類、肉類、堅果類

沒澱粉的食物:你可以吃什麼?

首先,豆類和豆腐是沒有澱粉的絕佳食物選擇。豆類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而且低脂肪、低糖分。豆類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鐵、鎂和鉀,對於身體的健康至關重要。同時,豆類還可以提供豐富的能量,是一種理想的澱粉替代品。

其次,各種蔬菜也是沒有澱粉的良好食物選擇。蔬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同時熱量較低,適合作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你可以選擇各種顏色和種類的蔬菜,如葉菜、根菜、瓜果類等,以確保攝取足夠的營養素。

此外,肉類和海鮮也是沒有澱粉的主要食物來源。肉類和海鮮富含高質量的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同時不含澱粉。你可以選擇各種類型的肉類,如雞肉、牛肉、豬肉和羊肉,以及各種類型的海鮮,如魚類、蝦類和貝類等。

另外,一些堅果和種子也是沒有澱粉的好選擇。堅果和種子含有豐富的健康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同時不含澱粉。你可以選擇各種類型的堅果和種子,如杏仁、核桃、花生、南瓜子、亞麻籽等,作為健康零食或添加到食物中增加營養價值。

最後,乳製品和乳製品替代品也是沒有澱粉的良好食物選擇。乳製品和乳製品替代品富含蛋白質、鈣和其他營養素,同時不含澱粉。你可以選擇各種乳製品和乳製品替代品,如牛奶、乳酪、優格等,以滿足日常營養需求。


減重策略的綜合考慮

最後,營養師建議說,不吃澱粉只是減重策略的一種,並不適用於所有人。重要的是要綜合考慮個人的健康狀況、營養需求和飲食偏好,選擇適合自己的減重方法。


霍普金斯「AI科技療程」與妳分享瘦身的秘訣

瘦身需要綜合考慮增肌、減脂、睡眠、代謝、飲食等多個方面。霍普金斯除了有專業醫師以及營養師可以根據我們的身體狀況、目標和需求,量身定制適合我們的瘦身計劃,更有多種AI科技設備,透過精密的數據分析,確保瘦身過程安全,讓您可以加速實現輕鬆瘦身的目標,恢復自信,並擁有健康美好的身體。霍普金斯可以幫助健身新手節省時間、避免自己在經驗不多的情況下踩到地雷,而擁有健身經驗的人也能在霍普金斯診所AI科技設備中找到自己訓練盲區,提升訓練效率成為健身專家


↓延伸閱讀↓

148 次查看
  • 霍普金斯診所LINE
bottom of page